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

【輪迴劫】第一章 聖地鬼影現仙蹤




回章節目錄 下一章


荒煙漫草,烏雲低垂,放眼望去毫無人煙。

在這毫無人跡之地,卻走著三個人。中間那中年人雖不胖,但已走得氣喘吁吁,說道:「還、還真的繞進聖地了,段大師,真有您的!」

那段大師走在前面,步履輕盈,手上拿著一張棋盤樣的鐵板,中間鑲著羅盤,上面有百來顆棋子;說道:「樊六爺,我接您的委託可不包括讓您奉承。」

樊六爺大把大把擦著汗,說道:「大、大師,我誇兩句也不行嗎?」

走在後面的是學徒,約莫二十歲,手上還扛著大旗,上面寫著「鐵板神算段無蹤」,便是那位大師的名號。雖背著兩份行李,腳步卻絲毫不慢;說道:「樊六爺,不是我師父誇口,前些日子有位客人一路誇,連誇了三天,誇到我師父都反胃了。」

段無蹤腳步不停,說道:「艾攸,不是有位客人,是所有客人。」原來那學徒名叫「艾攸」。

艾攸說道:「喔,對!是那位客人誇到師父火氣來了,從此師父不讓人誇了。」

樊六爺不禁苦笑,道:「段、段大師,別人討誇都不得,你卻要人別誇。」

段無蹤說道:「行了!這句話我已經聽了三遍了。」說完,加快了步伐。

樊六爺哭笑不得,趕緊跟上,說道:「大師,您還是容我說句實話吧!我樊家為了找這祖墳方位,前後不知找了多少半仙,一聽到要穿越湘楚邊防,都搖頭推辭。」

段無蹤哈哈一笑,說道:「是麼?湘楚國稱王還不到百年,您家前後能找幾個?」

樊六爺一呆,乾笑了兩聲,說道:「唉……先別說這了,近年湘楚國還設了軍鎮,唉!真要天下大亂了!」

段無蹤說道:「這神州自天聖祖降臨以來,一千年沒打過仗。湘楚國要學那上古建軍……哼哼,破綻百出。」

樊六爺問道:「可是,大師,我找了十幾個半仙呢!」

段無蹤說道:「我那些同行不是不行,是懶得麻煩。俗話說:『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閒人!』」

樊六爺笑道:「這句話是這麼說的麼?但,大師您千金不算,當然閒了。」

艾攸走在後面,不時還得推樊六爺一把,不然追不上師父;說道:「樊六爺,我師父若是千金便幫人算,那麼我們住哪都要被包圍了。」

樊六爺忍不住笑了,笑了之後更喘了。換了幾口氣,才說道:「這句話……倒是真的……我還是……請另一位半仙算才算出大師您下落的。」

段無蹤腳步停了一下,看了一眼卦盤,又繼續走;說道:「那我真要好好給那位同行介紹客人,禮尚往來啊!」說道「好好」兩字時還特地拉長。

樊六爺笑道:「怎麼這句聽起來別有用意啊!」

段無蹤卻沒理會,道:「其實,此地是三國聖地,要進來不一定要經過湘楚邊防。」

樊六爺一聲苦笑,道:「這我也想過,諸蜀和諸苗雖沒設邊防,但那路可……唉……」搖了搖頭。

段無蹤說道:「你若去道學館學個飛行,在空中一繞便進來了。」

樊六爺苦笑道:「大師您說來簡單啊……這年頭人人都講錢,為這去道學館學飛行,」搖了搖頭,「那我也真閒了。」

段無蹤說道:「但即便繞得過來,你也進不了聖地,因此這委託我還是接了。」

樊六爺望了望四周,見走了半天,仍是一片荒煙漫草;說道:「大師,今天一路上都沒人啊!」

段無蹤說道:「跟著我,怎麼會遇上人?」

樊六爺說道:「不是,大師,我說,此地連個人跡都沒有,不是聖地麼?」即便無人居住,也該有條道路通往聖殿,但怎麼連座小殿、小亭都沒有?

段無蹤雙手負在背後,回頭冷冷說道:「卦相便是這方向。」那卦盤跟著手傾斜,但盤上的棋子卻絲毫不動,好像吸在卦盤上一般。

樊六爺說道:「大師,我不是說這個。你看這大白天的,這烏雲是怎麼回事?」明明是大白天,卻像慢慢走進黑夜。剛才還雜草生的,這裡已開始漸漸稀疏了。

段無蹤看了看卦盤,說道:「你若不想走,可以在此地等著。」說這句話時,腳步終於慢了一點。

樊六爺吃了一驚,叫道:「大師,您可別丟下我!」

段無蹤停下腳步,回頭說道:「我鐵板神算,你往外走我也得到你。」

樊六爺哭笑不得:這段大師似乎聽不懂人話;嘆了口氣,說道:「大師……唉,罷了,我跟您走。」說著,突然腳踩了個空,差點跌倒。

艾攸趕緊攙扶;段無蹤說道:「艾攸,幫樊六爺掌燈。」

艾攸說道:「是!師父!」往行囊裡翻了翻,掏出一張符紙,手掐靈訣,吟道:「潛心乞靈……」

才念四個字,段無蹤便喝道:「不准念出來!」

艾攸嚇了一跳,趕緊說道:「喔,是!」心頭默唸,將靈訣往符紙上點了點,便聽「哄」的一聲,符紙化成一團火。周圍亮了起來,土石坑陷看得一清二楚。那團火憑空漂浮在艾攸掌中,艾攸左手輕輕一送,讓那團火便飄在胸前,然後捉起肩上的行囊背帶,繼續前進。

那團火跟著艾攸的步伐移動。雖多了火光,前方的黑暗反而更黑了。樊六爺越走心裡越毛,總覺得黑暗裡有黑影盤旋,又看上空那片烏雲黑壓壓的,完全不透點光,往前延伸到聖地深處,似乎籠罩整個聖地。走了一陣,終於忍不住,說道:「段大師,這片烏雲不大對勁啊!」

段無蹤看了看掛盤,卻沒說話,繼續前進。

樊六爺一邊走一邊盯著前面的黑暗,漸漸覺得自己不是沒眼花,裡面真的有黑色的東西像霧氣般絲絲飄來。嚇得說道:「段、段大師,您別嫌我沒見識,這……這裡真的是聖地麼?」說著,聲音也顫抖了。

說著,火光也黯淡了,艾攸趕緊掐起靈訣,試了幾次,卻毫無起色,不禁也慌了,說道:「師父,這裡靈氣不足。」

才說著,突然一暗,乞靈火焰熄滅,緊接著就看一團赤焰「哄」的一聲在段無蹤身前炸開。

樊六爺嚇得哇哇大叫,卻聽段無蹤說道:「唉……是我鬼都要被你嚇死了!」

樊六爺一呆,不禁笑了,拍拍心口,說道:「啊!原來是大師……嚇死我了……唔啊!」

便看一道黑影直直撲來,那是顆巴掌大的黑球,從黑暗中赫然衝出,托著長長的尾巴,直直往段無蹤撞去!

段無蹤卻老神在在,「嗯?」的一聲,嘆道:「唉!大意了。白虹貫日!」單手劍訣一指,身旁一道白光破空而出,光華照耀,將周圍土石照得清晰;白光在空中劃了道虹,眨眼貫穿黑影,頓時消散。

樊六爺又驚又喜,道:「大、大師,這是……」

段無蹤回頭一笑,說道:「哎呀!你很幸運,這是我的『龍璈劍』,平常不示人的。」說著,龍璈劍迴空一劃,飛到段無蹤左側,又消失無蹤。

周圍又暗了下來,艾攸說道:「不是,師父,樊六爺問的是那鬼怪。」

段無蹤重新點了團火光,捧起卦盤,說道:「哦!那啊……是魍魎。」說著,右手往卦盤上一抹,將棋子捉起,又灑回卦盤,一顆顆擺了起來。

艾攸一驚,說道:「魍魎?未散的亡靈聚結成的精怪?怎麼可能!」

樊六爺一聽,驚道:「未散的亡靈?」

艾攸說道:「沒錯!通常只出現在古戰場,但近幾百年來御魂術士越來越多,到處收魂,早就絕跡了。沒想到此地竟然會有!」

樊六爺嚇呆了,說道:「所以這裡是古戰場?大師,您果然走錯了!」

段無蹤正看著卦盤,冷冷說道:「好啊!你再去找第十四位半仙。」

樊六爺趕緊說道:「大、大師,我錯了!今日分明經過聖地界碑,不可能會錯!」說著,自搧巴掌。

艾攸趕緊捉住樊六爺的手,道:「樊六爺,您千萬別如此。不過此地是千年前天聖祖封印神器之處,一定有其他原因!」

樊六爺握拳道:「沒錯!一定是妖魔作祟!」

段無蹤看著卦盤,笑了笑,說道:「唉呀!今天抽到大獎了。艾攸,當心!」

艾攸心頭一凜,點頭說了聲「是」,忽然看到一團黑影撲面而來,嚇了一跳。還來不及反應,樊六爺的叫聲便在耳邊炸開;不禁也嚇得「哇」的一聲,慌了手腳;眼看那黑影已衝到身前,趕緊閃身避開,卻忘了背上還有兩人份的行囊,這一閃身,頓時仰天翻倒。

段無蹤罵道:「蠢材!」劍訣一指,喝道:「熾焰凌霄!」龍璈劍再次出鞘,劍虹迴空,華光耀眼,轉瞬穿破黑影,消散無蹤,只剩縷縷餘煙,慢慢飄進黑暗之中。

段無蹤召回龍璈劍,罵道:「他喊你跟著喊做什麼?」

艾攸與樊六爺面面相覷。段無蹤說道:「別發愣,又來了!這魍魎不好對付。」說著,劍訣一轉,龍璈劍再度迎上。

段無蹤用飛劍開路,緩慢前進。樊六爺蹭在艾攸身旁,看那龍璈劍白虹舞空,魍魎黑影穿梭,一下子往段大師撲去,一下子又往這裡飛來,打散了一個,走沒幾步又飛出一個;術法光影忽亮忽暗,照得四周光怪陸離,越看越是恐怖,總覺得旁邊隨時會冒出什麼東西,不敢看卻又盯著直瞧;不禁全身發毛,雙腿發軟,渾身冒汗,想抱著艾攸,但艾攸背著兩人份的行囊,根本也沒辦法抱,勉強又走了幾步,終於支撐不住,扶著艾攸說道:「大、大師,我、我不想找祖墳了。」

段無蹤雙手正忙著,瞥了樊六爺一眼,說道:「你找我段無蹤,便一定找得到,你要留便留,要走便走,我到地方便將路觀圖畫給你。」

樊六爺顫著聲說道:「大、大師,您別丟下我啊……」說著,雙腿一軟,攤倒在地。

段無蹤龍璈劍迴空一掃,暫時將魍魎打散,背對著樊六爺和艾攸,嘆了口氣,說道:「艾攸,取紫檀劍。」

艾攸從行李中拿出一柄紫黑色鑲著玉石的劍,遞給師父,問到:「師父,要布陣麼?」

段無蹤取了劍,將鐵卦盤交給艾攸,說道:「蠢材,這時候取劍不布陣難道是要演戲?」

艾攸說道:「喔,是!要布什麼陣?」

段無蹤說道:「在這地方還能布什麼陣?快取玉符,聽我口訣。」

艾攸趕緊從行李翻出一個盒子,從裡面拿出各種形狀顏色的玉石,口中唸唸有詞,在周圍擺了開來。

段無蹤舞起紫檀劍,吟道:「天靈靈,地靈靈,各路神仙來護持,聖祖老子喝茶看……蠢材,你擺錯啦!」

艾攸聽口訣也發現錯了,慌忙說道:「原來是那個陣。」趕緊將玉符收回。

段無蹤等艾攸收拾好,說道:「重來!」舞劍吟道:「天蒼蒼,野茫茫,風吹草低射牛羊……」

樊六爺說道:「等等,大師,您念錯啦!」

段無蹤瞪了樊六爺一眼,說道:「沒你的事,重來!」說著,又吟道:「天昏昏,地暗暗,欲界神仙照來看…」

段無蹤三次念得都不一樣,艾攸卻若無其事的布陣。樊六爺都看傻了,說道:「大、大師,您三次念的都不一樣。」

段無蹤怒的嘆了口氣,瞪了樊六爺一眼,說道:「因為是臨時謅的,一招變三招,走這趟很值得吧!」

樊六爺被氣笑了,說道:「大、大師,您別鬧了,好好布陣吧!」

段無蹤說道:「我若念真的還不被人偷學?艾攸,快擺陣,別將心法念出來!」

艾攸確實默唸著口訣布陣;說道:「可是,師父,我邊聽邊擺會擺錯。」

樊六爺盯著眼前的黑暗,只覺得那裡似乎又有黑影在盤旋,趕緊說道:「大、大大師,都、都這時候了,您就念個真的吧!我、我、我保證絕對不偷聽!」說著,將耳朵摀住。

段無蹤見魍魎又蠢蠢欲動,左手劍訣一指,龍璈劍破空而去,同時右手提紫檀劍,說道:「艾攸,聽我口令! 天……」

艾攸聽師父改唸口令,趕緊雙手抓著一把玉符,左右開弓,隨著四字口令「天防」,將玉符投至陣位;段無蹤紫檀劍一轉,劍上白光湧現,浮出數十道符文,依序奔向玉符,玉符接連亮起,轉瞬間已環繞一圈,剎時華光湧現,築成一片光幕。將周圍照得一片明朗,任憑黑霧絲絲飄搖,但完全無法靠近。

樊六爺盯著黑暗,心有餘悸,說道:「大、大師,這陣真能擋得了妖魔麼?」

段無蹤將紫檀劍插在陣中央,取回鐵卦盤,說道:「穩妥當!我鐵板神算,若擋不住便叫你出去了。」

樊六爺大喜,歡呼幾聲,將恐懼一掃而空,說道:「大師果然厲害!這究竟是何方妖孽,竟敢在這三國聖地聚集魍魎作亂?」

段無蹤說道:「這這天聖祖留下的聖地,不應如此,恐怕是出了什麼事。你留在此,我和艾攸進去探探!」

樊六爺大吃一驚,叫道:「大師,您、您別留下我啊!」

段無蹤笑了笑,說道:「安啦!你便在這喝茶、吃個飯。別碰這柄劍,我們去去便來。」說著,從行李中挑出法寶武器,留下行囊,和艾攸一起踏出結界,頭也不回的走入黑暗中。

樊六爺喊道:「大師!大師!」

前面不遠處傳來段無蹤的聲音道:「別喊啦!不然你吃飯會多個伴!」

樊六爺嚇得汗毛直豎,趕緊閉嘴;便看前方黑中隱隱透著閃閃白光,漸去漸遠,不一會,便什麼也看不見了,只剩下結界光影和紫檀劍光。不禁雙腿發軟,頹然坐倒,心想:「聖祖啊!老天啊!經過的神仙啊!保佑我樊老六,保佑段大師一定要平安回來啊!」

也不知是不是神仙感應,天上突然閃過一道白光;嚇了一跳:是自己眼花嗎?剛才好像看到天上有道青白的光飛過,往聖地奔去。難道是傳說中的古仙?



段無蹤和艾攸一踏出結界,便遭魍魎圍攻。兩隻魍魎繞著兩人盤旋,段無蹤算準方位,掃破一隻,龍璈劍往第二隻追去;卻見第一隻再度凝聚,往艾攸撲去;叫道:「當心!踏文卦奇行步!」

文卦奇行步是鐵板一脈獨門步法,左右飄忽,無法捉摸,能閃避所有攻勢。艾攸沒看到那魍魎,聽師父囑咐,趕緊踏奇行步,才走到第二步,便覺得左脅一寒,一道黑影擦身而過,嚇得汗毛直豎;趕緊手掐靈訣,默唸「乞靈護身心法」。

就看劍光縱橫,黑影盤旋,段無蹤腳踏文卦奇行步,左右開弓,劍氣奔騰,但龍璈劍一劍無法顧及兩隻魍魎,於是劍訣一轉,喝道:「陰陽二分!」劍影二分,兩道劍氣分別往兩隻魍魎奔去!

艾攸一面踏奇行步,一面默唸護身心法;見那兩隻魍魎散了又聚,聚了再打,沒完沒了,一下子往師父那裡衝,一下子往自己這裡繞,不一會,渾身上下都被黑影擦過,嚇得專心念咒踏步,不敢亂動。

段無蹤劍影分了又分,分了再分,口中忙著喊訣道:「白虹貫日……陰陽二分……三光合耀……四劍不想說了……哇!這……我沒五劍,走也!

黑暗中赫然冒出五、六、七、八……不知多少隻魍魎,如捅破了蜂窩搬,蜂擁而出。段無蹤哪裡應付得來?趕緊溜之大吉。

艾攸看那群魍魎黑壓壓的好像一面牆,熊熊往自己撲來,嚇得忘了踏文卦奇行步,拔腿便跑。豈料腳步一亂,背後便撞上一團寒氣,頓時半身麻痺,動彈不得。

段無蹤罵道:「蠢材!」將卦盤收在背後,伸手一抓,空將艾攸的腰帶抓著,縱身一躍,便將艾攸到掌中,拎著一同飛起,同時左手劍訣不停,分做三道劍氣,在背後斷路;一面心算方位,一面以凌空奇行步飛行。如此飛了數丈,便脫離了包圍,將艾攸放下。

艾攸趕緊爬起;因為有乞靈護身心法,麻痺感馬上消退;見師父氣喘吁吁,心裡愧疚:自己一時分心,讓師父多消耗了真氣;說道:「師父……」

段無蹤雙手插腰,還在喘息;艾攸問道:「師父,您不是說對付魍魎魑魅要用乞靈劍法和御劍術麼?怎麼打不動?」

段無蹤心裡也納悶:卦相明明是魍魎,但劍氣完全無法傷它,一打就散,散了再聚;數量少時尚可應付,但數量多了,根本攔不住。

艾攸又問道:「師父……弟子不是說師父走錯,是想問……這聖地,是不是……」

段無蹤緩過了氣,輕輕嘆息,說道:「你是湘楚人,當然只知道湘楚的傳說。」

艾攸一愣,道:「師父,您是說……」

段無蹤說道:「此地雖是聖地,但其他三國有不同記載。」

艾攸問道:「其他三國?此地是三國聖地……不是只有三國嗎?」

段無蹤踏起文卦奇行步,繼續前進;說道:「此地其實是四國聖地。」

艾攸一呆,問道:「四國?此地是湘楚、諸苗和諸蜀三國交界,難道還有第四國?」

段無蹤道:「那國啊……」笑了笑,續道:「那國隱於凡間,下次遇到你師姑再說吧!」

艾攸道:「喔!那麼諸蜀和諸苗如何記載?」

段無蹤見來了隻魍魎,出劍打散了,說道:「諸蜀記載:此地曾有天劫降臨,當時祖靈之母將孩子送出險境,獨自淨化大地,還交代兩百年內不可居住。」

艾攸思索道:「那『祖靈之母』應該是是神仙了!聖祖神器……祖靈之母……難道當年湘楚的天聖祖便是諸蜀的祖靈之母,祖靈之母用神器淨化大地?可是天聖祖是男的啊!」

段無蹤笑了笑,說道:「你再聽諸苗的便有意思了!他們傳言此地五百年前蠱王煉蠱失敗,蠱毒爆發,後來此地便成為蠱師的煉蠱聖地。」

艾攸說道:「所以那場天劫其實是蠱王煉蠱失敗?」

段無蹤笑道:「你若要這麼湊真相便愚蠢了!記載聖地的不只這三國。夷吳也有記載:此地五百年前、一千多年前和一千六百年前都有天劫,當時天崩地裂,三光失序。」

艾攸驚道:「如此算來……每隔五百多年?天崩地裂?」

段無蹤續道:「而洛中記載此地每次天劫都有天帝降臨。」

艾攸點頭說道:「我知道,因此天聖祖蒼塵降臨。聽說現在天帝是天策帝凌霄。是真的麼?」

段無蹤罵道:「蠢材,為師教你的東西都哪裡去了?」

艾攸慌張的道:「喔、是!我算!」拿出鐵卦盤來邊走邊算,期間段無蹤又掃退了兩隻魍魎。如此踏了十幾步,算了出來,驚道:「竟然是真的!難怪各國都有天策神宮!但三國為什麼要編這種神話?」

段無蹤笑著問道:「故事一定要是真的麼?」

艾攸一愣,段無蹤續道:「人的故事都未必是真的,更何況是神的!神話,便是天馬行空,說來胡鬧,聽得開心。」說著,又有兩隻魍魎圍上,龍璈劍再度出鞘。

艾攸看了,當心的踏著文卦奇行步,說道:「那不是越多越開心?」

段無蹤說道:「胡鬧開心的故事,若廣為流傳,那必定是要掩飾……唉唷喂呀!」沒想到突然冒出第三隻魍魎,雖踏了奇行步,但也得彎腰閃躲,一個前扭後彎,不小心摔了個大跟斗。

艾攸聽到師父喊「唉唷」,嚇了一跳,驚道:「師父,您叫我?」

段無蹤罵道:「蠢材,不是!」蠢徒弟竟「艾攸」和「唉唷」傻傻分不清!趕緊翻身躍起,回身再戰。沒想到就錯這麼一步,一翻身便踩中了一隻魍魎!

艾攸驚道:「師父!」

段無蹤一腳麻痺,四隻魍魎哄然湧上,不知何時又多了一隻魍魎,趕緊召龍璈劍迴空來救,但怎可能同時掃破四隻?

突然一道白光從天而降,將兩人籠罩,魍魎瞬間消散,便連周圍的黑煙也消退不少,所過之處一派光明!

這道白光轉瞬即逝,周圍又落入黑暗,只剩下段無蹤的乞靈火炬;但黑霧被打散,火光穿破黑霧,照得更遠了。

兩人抬頭一看,見上空有個人影,周圍仙光流轉,將一身黑袍照得清楚明白:頭戴玄紗赤霞冠,身穿黑底絳色雲紋道袍,腰繫紫金帶,腳踏登雲卻塵靴,竟是神仙!

艾攸驚道:「那……那是?」

那玄袍仙人似乎也有些驚訝,道:「竟然有凡人在此!

艾攸驚道:「傳說中的……古仙人?」

剛才白光落下時,段無蹤覺得真氣恢復了不少,又看那仙人一身裝扮氣勢;說道:「可不……是嗎……?」

艾攸見那仙人身旁有光在轉,讚嘆道:「哇!那個光……難道便是傳說中的主角光環嗎?」

段無蹤罵道:「蠢材!什麼主角光環,那是『護身真元』!」

艾攸驚道:「傳說中比真氣還強的『真元』!」

段無蹤說道:「你若投身仙門,修個七八十年也會。」

艾攸問道:「所以這仙長是仙門之人?」

段無蹤說道:「這為師的便算不出來了,剛才一路都沒這個卦相。」

艾攸驚道:「也就是說,這仙長境界在出竅期之上?哇!不愧是和天聖祖同時期的古仙宗之人,境界和凡間的仙門道學館完全不同!」

段無蹤小聲罵道:「慢著!為師沒說是古仙宗還是仙門,萬一不是豈不尷尬!」

那玄袍仙人沒想到這師徒倆竟自己聊了起來,完全將自己晾在一旁,趕緊插口道:「如此險境,你們為何而來?」

段無蹤說道:「仙長,我也有事請教:此地有何妖魔作祟?魍魎從何而來?」

玄袍仙人說道:「憑你江湖見識,難道不知此地是禁地麼?」

艾攸驚道:「禁地?難道夷吳和洛中的神話……」

玄袍仙人說道:「天帝在天缺時降臨,是真是假?此地是聖地還是禁地?你們將真的當成神話,將謊言當成真實!自欺欺人,逃避真相,如此愚昧至今!」

艾攸問道:「天缺?所以夷吳記載每隔五百多年的天劫便是天缺?」

段無蹤拉住艾攸,小聲罵道:「蠢材!這種事你有卦盤,自己算,不必問神仙!」然後拱手對著玄袍仙人說道:「多謝仙長抬舉。我段無蹤一不是王公貴族,二不是執筆史官,三不是造謠村夫;罵我造謠愚昧,我段某真是倍感榮幸,受寵若驚啊!」

艾攸大吃一驚,沒想到師父竟敢和神仙鬥嘴;玄袍仙人也愣了一下。段無蹤見他反應遲鈍,不擅長應對,應至少已修行三百年,於是說道:「哎!我段某可惜年紀小,趕不上阻止那幫人造謠,但仙長當年為何不……」假裝低頭沉思,實際卻用卦盤反光偷瞄,見他無言以對,於是繼續說道:「哦!難道說仙長年歲也沒趕上,只好現身降諭,要我晉見湘楚王。唉呀!真是受寵若驚,受寵若驚啊!」

玄袍仙人見段無蹤估計得不差,幾句話便將自己繞了進去,暗暗吃驚;趕緊拒絕:「吾沒這般安排……」見段無蹤還要說話,趕忙將話題轉開,道:「你做師父的明知此地是禁地,還帶弟子來闖!」

段無蹤說道:「咦!此地真相眾說紛紜,魍魎在我卦盤外,你也在我卦盤外。說我知道是禁地,你可真有遠見!」

玄袍道人一時語塞,頓了一下,才說道:「無論如何,不得再深入!」

段無蹤問道:「聖祖禁地,概不得入麼?」

玄袍仙人冷冷說道:「然也!」

段無蹤說道:「既然概不得入,你為何在此?」

玄袍仙人一呆,頓了一下,才道:「與你無關!此地魍魎非你境界可為!」

段無蹤見他言詞閃避,心想:「看來他也不是鎮守此地之人。」說道:「哦!所以我若有你的境界,便可以任意進入了?」

玄袍仙人卻不答話;段無蹤看著卦盤,說道:「不知仙長與此地有何淵源,此地魍魎非比尋常,依你之見……」

玄袍仙人說道:「這些魍魎應是五百年前在天缺犧牲的前輩功體魂魄所結,當然非比尋常。」

艾攸驚訝問道:「上仙的前輩?是那時的古仙人麼?」

玄袍仙人說道:「知道了還不快走!」

艾攸問師父道:「那麼樊六爺的祖墳……」

玄袍仙人冷冷說道:「此地已天翻地覆許多回,還會有什麼祖墳?去!」說罷,袍袖一揮,一道光將段無蹤師徒籠罩!

兩人吃了一驚,還來不及反應,周身白光便已散開,周圍景色一變,不是剛才那片黑暗,而是一片光明,四周一望,上方雲朵黑灰交雜,剛才頭頂的黑雲到了後方,原來已到了聖地邊緣。

艾攸驚慌問道:「師父,這是……」

段無蹤卻老神在在,道:「是移形化虛之術!可以將人瞬間移動到其他地方!」

艾攸驚道:「傳說中的瞬間移動!」看看四周,這才明白已到了聖地外。

段無蹤檢查著身上裝備,道:「為師也是頭一次遇到!」發現除了乞靈火炬,所有東西都在,那仙人挪移得還算不錯。

艾攸說道:「特地送我們出來……但樊六爺怎麼辦?」

段無蹤嘆了口氣,道:「回去找吧!我們的行李還放在那呢!」拿出卦盤算妥方位,兩人再度進入「聖地」。

艾攸點起乞靈火炬,說道:「師父,既然是禁地,那麼把路觀圖畫給樊六爺便好了吧!」

段無蹤皺眉說道:「為師算出能到便是能到!」

艾攸說道:「師父,連魍魎和仙長都在計算外,或許此地有很多算不來的,便認了吧。」

段無蹤說道:「為師說能到,豈能出爾反爾!」

艾攸見師父說的斬釘截鐵,驚道:「師父您真的要去?」

段無蹤長嘆一聲,看著卦盤,沈吟不語。艾攸說道:「師父,即便魍魎真的是古仙人的魂魄好了,但不是說淨化過了麼?」

段無蹤算著路線,看著卦相,又搖了搖頭,移動了幾粒棋子,端詳一陣,又搖了搖頭。

艾攸問道:「師父,這麼難算麼?」

段無蹤長嘆口氣,放下卦盤,搖頭說道:「這天劫在卦相之外,必是毀天滅地的大劫!難怪天聖祖要降臨了。」

艾攸驚道:「毀天滅地?難怪會有那麼多古仙人犧牲!」

段無蹤道:「如此說來,這三次天劫的事便湊起來了。」

艾攸沈吟道:「讓我想想……千年前天崩地裂,聖祖降臨,重開日月,建都洛中,重造凡塵,上古隱仙也隨之降臨,從仙學此入凡。」

段無蹤點頭說道:「後來便成了道學館和各地教派。而五百年前,天劫再臨,群魔衝破封印,蜂擁而出。」

艾攸點頭說道:「便是這些魍魎的來源。當時天聖祖再臨,淨化神州後,將天帝之職傳給弟子,便是現在的天策帝凌霄。」

段無蹤點頭讚道:「解得不錯!只是鄰近三國傷亡慘重,故意將禁地說成聖地。」

艾攸點頭說道:「這便是『聖地』的由來了。但天策帝為何沒降諭澄清?」

段無蹤出劍掃破了一隻魍魎,說道:「他治世二十年,回天上去後便沒消息了,而繼任的衡王後來也沒消息。」

艾攸說道:「聽說衡王後來也到仙界修行,照理來說他應該知道。難道……他們住得很遠?」

段無蹤笑了,說道:「近得很呢,他們所在的古仙宗『謝羅山御風閣』,便在天缺的南面。」

艾攸問道:「天缺南面?聖地之南?那裡不是當山嗎?」

段無蹤笑道:「要真的是當山,早就被朝聖者踏平了。」

艾攸點頭說道:「說的也是。那麼是在哪裡?」

段無蹤說道:「古仙宗所在之處都是離塵仙境。所謂地點,不過只是往返仙凡兩境的天門。」

艾攸暗暗讚嘆,道:「原來如此!所以沒有人知道。」

段無蹤點頭說道:「即便知道也進不去。天門通常有陣法守護,不然為師的早就上去了。」

說著,已看到了方才設的三界護法陣,陣光映出兩道黑影盤旋,然後便聽得樊六爺「哇哇」慘叫。艾攸大吃一驚,段無蹤卻「嘖」的一聲,召出龍璈劍,掃破兩隻魍魎,然後踏著文卦奇行步,手掐靈訣,與艾攸踏進結界。

一進入,便聽得樊六爺「大師」、「小師父」的亂叫。段無蹤喝道:「別嚷!妖魔都要被你喊來啦!」

樊六爺大吃一驚,趕緊住口,吞了口口水,又說道:「剛才……剛才……」

段無蹤說道:「剛才怎啦?結界又沒破,吃飽了沒?」

樊六爺搖頭搖像,眼角含淚,然後指著禁地深處,結結巴巴的道:「我、我……剛、剛才……那、那……」

段無蹤單手起訣,往樊六爺一指,喝道:「好好說話!」

樊六爺氣一順,終於脫口說道:「我剛才看到有神仙飛進去!」

艾攸點頭說道:「我們剛才遇到了,是古仙人!」

樊六爺驚道:「古、古、古仙人!真的?」

段無蹤不耐煩的道:「說完了麼?」

樊六爺驚嘆道:「真不愧是三國聖地,一進來就遇到古仙人。一定是要來降服妖魔的!段大師,我們先出去,改明天再來找吧!搞不好古仙人就先把那妖魔給收了!」

段無蹤說道:「不必等明天,今天便到!」

艾攸驚道:「師父!」樊六爺驚喜叫道:「段大師!」

段無蹤說道:「艾攸,你留在此地陪樊六爺用膳,為師的一個人去。」

艾攸驚道:「師父!」樊六爺還沒吃飯,大喜過望,說道:「段大師,您可真懂我!」

段無蹤說道:「我飛過去,帶著你我飛不了。」

艾攸一呆,只得點頭答應,道:「師父小心。」樊六爺說道:「段大師當心!」

話還沒說完,天缺深處忽然異光一閃,緊接著「隆隆」之聲隱隱傳來,便看那彩霞異光接連不斷,霹靂聲響綿綿不絕。

樊六爺看得興奮,叫道:「哇!古仙人斬妖除魔了!咦,那是……」

就見那方向的黑霧稍稍褪去,隔著層層迷煙,看著一團光暈若隱若現,接著就看出是個光點,遠遠的看不清顏色,只看得像根柱子,往上直直抵住天頂的黑雲。

艾攸驚道:「是天門?」段無蹤心想:「是封印麼?糟了!他想做什麼?」



上一章 回章節目錄 下一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下一篇:
較新的文章
首頁 上一篇:
較舊的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