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

外語速成--爆炸式學習法



所有人都知道,學外語需要環境,然而身在台灣,哪來的外語環境?找一些也說不標準的對象練習,還是到處貼單字卡,都很不自然,不久就會失去學習興趣。然而在這網路時代,滑鼠一點就可以飛越國際,在網路上製造外語環境輕而易舉!與母語者互動,不僅可以保證學到的是正確的,還可以交朋友。為了交流,學習熱情還能常常久久。



依照這思路,我自創「爆炸式學習法」自學日文,第一週就用第一課課文交上日本朋友。下面就整理我「爆炸式學習法」的重點。

  • 課本選擇
課本我選《大家的日本語》,這本課本是最大宗的,因此有很多網路資源可以參考,youtube上就有很多老師在教。

  • 讀寫
語文學了要用才會記得,真的用過才會產生興趣。有興趣還不夠,還要逼迫自己去用!
1. 製造閱讀環境:把所有可以改的系統都改成日文(電腦作業系統千萬別改,會出現亂碼)。
2. 製造書寫環境:日本人最常用的是IG和推特,建立一個日文專用的帳號,只加日本朋友,時間軸中最好不要出現中文,然後每天積極參與話題。
然而最難的就是如何交到第一個日本朋友。我用的是推特,當年我用第一課課文自我介紹去明星GACKT留言,馬上就有日本人加我。現在想來可能是運氣,但不妨找公眾人物試試看,可能真的能幫你結緣。

  • 聽力
教科書是最基本的,當然也有人認為看節目、聽廣播,但很容易左耳進右耳出,就算聽出某幾個新單字,也沒辦法找稿子看。因此要聽的不是大量的外語內容,而是有文字稿的外語!

以日文為例,NHK有出簡明版,專為日語學習者設計,有標音、朗讀、單字說明,很適合拓展單字量。

  • 會話
前面用推特等社群媒體交到朋友後,就可以約在skype線上會話。現在也有很多語言交換網可以幫人找對象練習,甚至糾正發音。

  • 善用網路資源
現代多媒體發達,網路上到處都有外語學習的資源,google應用程式商店一搜就有很多(當然也和目標語的國情有關),都很值得參考。

  • 化被動為主動
從課本學外語,學習態度是被動的,只有把被動化成主動,外語能力才能突飛猛進。而能把害羞不敢用的狀態變成努力表達,最好的方法就是玩遊戲和追明星!

雖說玩遊戲會沈迷,但玩一個故事性強的遊戲就是另外一回事了。所以你要找個故事性強的遊戲,最好還是手遊或網路遊戲,可以和母語者互動,堅持不要加入中文團體,為了看懂故事,你閱讀能力和速度會提升,為了和朋友互動,你會努力練習讀寫,為了提升技能,你會很努力用目標語言查攻略。如此你就成功把外語從被動變成主動。

而追明星,這裡說的不是用錢去追,而是去追明星的動態,為了看懂偶像的貼文,你會很努力查字典,為了聽懂偶像在說什麼,你會很願意反覆聽。閱讀和聽力就主動練習了

我最近在玩的遊戲是メルクストーリア,每個月都有新故事,但沒有配音。然而最近官方出了13回動畫版,可以彌補聽力的不足。我以此為聽打練習,製作字幕,再請日本朋友校對,做一集24分鐘就提升了不少單字敏銳度。


爆炸式學習法簡單來說就是在電腦和手機上製造環境,然後讓這門語言進入社交生活。乍看之下很可怕,但其實只是換個介面而已。學語言不要怕錯,若有外國人中文說得比你好,你豈不是要跳樓?讓母語者糾正,也不會覺得彆扭,而且還可以交朋友,和樂而不為?當語言學習變成段段友情的回憶,就會發現用外語比考試合格還快樂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下一篇:
較新的文章
首頁 上一篇:
較舊的文章